【活動紀實】用愛陪伴 一起趣手作

用愛陪伴 一起趣手作

文/社工師 林翔

   自2020新冠肺炎爆發後,世界上的生活型態便有了鉅變。班機停飛、社交距離及防疫規範皆成為了現今後疫情時代的新常態(new normal)。對人們來說,這是第一次體會到各種不自由的被剝奪感;然而對罹癌的金絲帶小勇士來說,不管是少了學習的機會、朋友的互動、戶外的玩樂、完整的家庭、體驗不同生活的可能性,剝奪與被剝奪早已是生活的一部分。

        因此,自2020年下半年度每月舉辦的手作教室活動,便是金絲帶小勇士家庭的一個陪伴及紓壓的空間。對孩子來說,漫長醫院的治療中難得可以參加有趣的活動,體驗手作的樂趣及人際的互動,滿載而歸的笑容及回憶便是最好的收穫;對家長來說,兒癌的活動能讓孩子放心參加外,彼此的互相陪伴也是一個重要的喘息及支持力量。

1

 

 

 

 

 

 

 

 

 

        三月的手作教室與臺北市親子館合作舉辦,邀請講師帶領親子進行黏土手作。開頭用繪本故事的魔力吸引孩子進入童話世界,爾後是開始製作精美可愛的黏土圖案,起初顯得繁複的成品,在老師耐心陪伴引導,以及手忙腳亂的爸爸媽媽從旁協助下,都得以大功告成。孩子將用心製作的成品捧在手心時,手作的溫度不再僅限於實質上的作品,而是充滿成就感及快樂的美好回憶。

1

 

 

 

       

 

 

 

 

四月別出心裁的活動,是與小勇士家庭們一同至台北石油探索館,豐富的館藏結合專業的導覽,當所有人無不屏氣凝神聆聽時,孩子們的精神早已拋至九霄雲外,各種充滿互動性的設施讓孩子們玩得不亦樂乎,除了認識石油分層、挖掘工具及各種石油製品外,也有體驗開車加油設施,結合問答式的遊戲體驗,寓教於樂的場館也讓小勇士藉由不同媒介接受新知與外界刺激。

當日中午與小勇士家庭共進午餐,傾聽孩子們的情緒,以及家長們的照顧日常,都顯示了兒癌可以是很溫馨緊密的社群,是儘管生命中歷經峰與谷的跌宕起伏,漫漫長路仍有你我一起前行。也感謝紐澳良小廚提供良好舒適的用餐環境,讓當天活動能劃下完美句點。

1

 

 

 

 

 

 

 

 

 

 

 

 

 

 

 

而五月是結合了母親節元素,老師精心準備了不凋花盅的材料與孩子們一同製作。從挑選不同顏色種類的花朵、盅內擺設到盅罩裝飾,完工後成品都顯得十分精巧,可羅列於家中擺設而不突兀。而在活動的結尾,讓孩子們親手贈送母親節花束給現場每一位家長,作為母親節送愛的儀式,也感謝每一位家長,是孩子最重要的肩膀及依靠,也是孩子生命中遇見的第一個天使。

        在醫院中,每每看到孩子受限於醫院的病房,看見家長們在長期照顧陪伴下也心力交瘁,都讓人備感心疼。儘管現今有兒童友善醫療的概念進步,有諸多的志工團體定期到院訪視,在後疫情時代下,孩子們往往需要的僅是最純粹的歡笑與陪伴,也是兒癌陪伴家庭不變的初衷。

1

 

 

 

 

 

 

 

 

 

 

(本文刊載於2021年6月第152期會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