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後長期追蹤者健康照護指引

兒童癌症患者治療痊癒後,在邁入正常生活之過程中,由於腫瘤本身如骨癌患者(術後二腳不等長以致行動略為不便)或是因接受化學或放射治療治療後(化療藥物白金類造成之聽力損害、長期類固醇可能造成之骨質疏鬆),身體仍或多或少存有部分健康問題。
由於這些健康問題可能會在癌症痊癒後持續存在或漸進性出現,如何讓兒癌痊癒者能夠維持身體健康是非常值得重視的議題。除了規則在兒癌癒後門診醫師診視下早期發現可能出現的健康問題外,家長和病童亦可根據現有的健康問題,自日常生活中開始養成正確的生活習慣及並進行健康促進的行為,一起為提升兒童的健康努力!
以下各種健康問題的衛教資訊連結,資料來自美國兒童癌症團體(Children Oncology Group, COG)之衛教繁體中文版,以系統分類之,提供家長參考,若內容有未盡之處,亦可詢問您的兒癌癒後診察醫師。
 

一般和社會心理General and Psychosocial:

牙齒Dental:

心臟系統Cardiac System:

內分泌系統Endocrine System:

腸胃道系統Gastrointestinal System:

免疫系統Immune System:

肌肉骨骼系統Musculoskeletal System:

神經系統Neurological System:

呼吸系統Pulmonary System:

生殖系統Reproductive System:

視覺及聽覺感官Sensory:

續發性腫瘤Subsequent Neoplasms:

泌尿系統Urinary Tra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