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網膜母細胞瘤專欄

義眼知多少

義眼知多少

言爸言媽

一、    關於義眼片 
(參考資料來源: http://www.ocularist.org/resources_faqs.asp)
義眼片為輔具的一種,是由專業的義眼師(ocularist)依據病人需要而製作。筆者不清楚在台灣有無官方認定的【義眼師資格】認證,抑或是需要他國義眼師資格認證才能在台灣執業與否;但可以肯定的是台灣義眼師人數很少,沒有太多的選擇。擁有最多義眼師以及能施行認證的國家是美國,每年都有義眼師的國際性會議舉行。上述所附的網址是美國義眼師協會,針對常見問題的回答,有興趣者請直接連上網址,以下節錄重點提供參考:

義眼師是專精的技術人員,製作舒適、外型恰當與顏色擬真的義眼片,除此之外,義眼師還可協助指導如何照顧義眼片、定期追蹤與修正義眼片的人員。義眼片的製作如果要非常合適,需要使用可塑性的矽膠注入眼窩取行而加以訂做,若是病人不能配合前述步驟,則建議先使用已經預先做好的義眼片,而後慢慢修正。三歲以下建議每三個月回義眼師處追蹤,三至九歲建議每年兩次,九歲以上建議每年一次。

在台灣義眼片的材料跟世界上廣泛使用的材料相同,是polymethylmethacrylate (PMMA)【 聚甲基丙烯酸甲酯】,即俗稱的壓克力,因為材質輕,硬度夠,又好上色,以及容易調整。義眼片之所以可以隨著義眼球轉動,是利用結膜隨著義眼球轉動的力量而產生移動效果;一般而言,這種力量不大,所以外觀上會看得出是假眼。為了改善此種情況,會在義眼球裝完六個月以上的病人評估生長進入義眼球的血管與結締組織是否足夠,再決定是否義眼球鑽孔與使用具有凹栓的義眼片,但是此措施會增加局部感染與日後義眼球磨損、脫出的風險,須謹慎考慮。

義眼片外觀與背面圖 

義眼

參考資料來源: http://www.ocularist.org/resources_faqs.asp

二、義眼製作相關資訊:

地區   地址
北部 劉氏義眼
http://www.liuseye.com.tw/
台北市信義區松山路204巷9號15樓 (太子東都大樓)
蔡氏義眼
http://www.drtsaieyes.url.tw/contact.html
台北市辛亥路1段7巷8號
各區 台灣義眼研究所
http://www.taiwanartificialeyes.com/
台北、台中、台南皆有聯絡處
東京 義眼工房(水島爺爺)
https://plaza.rakuten.co.jp/mizueye/
東京都北区王子1-22-15
コープ野村王子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