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網膜母細胞瘤專欄

北區就醫資訊

林口長庚就醫資訊:

彬豪、Migo、Addreaw提供資料;言媽整理

林口長庚是目前台灣視網膜母細胞瘤保眼治療經驗最多的醫院,大多數的醫院(包含臺大醫院),在診斷後若評估有保眼的可能,多會轉到林口長庚做治療。目前南部的高雄醫學院有視網膜母細胞瘤的保眼治療也是師承林口長庚。

治療團隊:
眼科醫師:目前RB病患大多由劉竣秀醫師主治
血液腫瘤科醫師:陳世翔 醫師
選擇性經眼動脈灌療:黃浩輝 醫師
放射線治療:曾振淦

一、確診:當病患懷疑為RB病因時,會隨即安排詳細的檢查,因病患通常都是5歲以下,為使醫師順利且仔細檢查因此通常都是在手術室裡全身麻醉的狀況下檢查。

二、保眼治療:

  1. 在林口長庚通常會先以全身化療(前導性治療)試圖讓腫瘤縮小.以利後續的局部治療,全身化療療程大約為2-6次
  2. 選擇性經眼動脈灌療:在治療的前一天需住院抽血檢查,隔天到心導管室裡進行動脈灌療,實施過程醫生會用導管把化療藥(Melphalan),從股動脈送到眼睛的血管,手術過程大約1~2小時。治療前會量身訂做一個固定活動器(減少小孩因為下肢活動造成出血),治療結束後需平躺並且戴上固定活動器以及沙袋加壓4個小時以上,直到傷口不出血為止。在林口長庚實施這項治療隔天即可出院。因為是局部治療,治療後無全身化療那麼多副作用,大部分是眼睛腫(大概幾天就會慢慢緩解)、掉睫毛等副作用。

固定活動器.png

固定活動器

  1. 玻璃體注射:RB病患若需要玻璃體注射則會在眼底鏡檢查的當下一併實施,實施過程(前文詳述)、治療的次數依病患而異,目的在清除在玻璃體中的癌細胞,避免再發新腫瘤,在退針時有時會合併施做冷凍目的在於避免針頭帶出癌細胞使其擴散。注射後即可出院,治療後幾天寶貝的眼睛會稍稍不適,紅腫、畏光..等雖然短暫的不適感幾天後會自動消失。
  2. 放射線治療:治療前會先做面罩為每次接受放射線治療定位用。治療期間:共25次,每次約5-10分鐘完成。若患者比較大,能配合治療,就不需要麻醉也不用禁食,如果患者較小或無法配合治療,需先埋軟針(軟針是施打短效麻藥用,如果照顧的好可以3-5天換一次),麻醉後才電療,電療結束後要到恢復室觀察,會耗較長時間。治療期間副作用:睫毛會掉(治療後會再長)眼眶附近較暗沉,會畏光,眼睛較容易乾。也有一說眼窩之後可能會凹陷。
  3. 質子治療:一般認為質子治療能降低放射治療對於非病灶部位的傷害(例如:腦部、骨骼),所以對於多為發生嬰幼兒的Rb患者而言,似乎是對未來副作用較小的放射線治療方式。治療前一樣需先製作面罩,作為放射線治療定位之用,療程依照每個人的狀況約20-25次,每次時間約30到40分鐘,若患者能夠聽從醫療人員指示不會亂動,亦可不必麻醉。然而目前這個方式的治療沒有健保給付,一套療程下來,大約花費將近80萬台幣。治療期間副作用:睫毛會掉(治療後會再長出),眼眶周圍皮膚較脆弱容易破皮。目前使用這個治療方式的患者不多,國內第一位使用此一方式治療者為五年前(105年3月),故此治療方式成效或後續變化,仍有待觀察

Ps. 在林口長庚做眼底鏡檢查後當天即可返家,不須提早一天住院做麻醉評估 

三、    眼睛摘除:

可能會排住院(當天住院當天開)但也有些因為排不到病房,當天一早去(手術時間約3-4小時 摘除單顆眼球並置入義眼球)隔天醫師會將紗布拆除檢查傷口,住院期間約2-3天不等。術後義眼球會蓋上一個透明蓋,主要目的是減少感染,回家要點藥膏及藥水,洗澡時,也盡量先不要碰水,後續還要追蹤傷口的癒合,正常來說經醫師評估若結膜癒合良好,就會請家長帶小孩去裝義眼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