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網膜母細胞瘤專欄

醫療相關網頁撰寫緣由

醫療相關網頁撰寫緣由

陳建銘醫師(言爸)

我永遠也忘不了2013年的3月11日,醫院外的天氣晴朗,但是我與我太太在手術等候室中,一方面安慰 言言 恐懼與害怕的心情,一面也和認識的麻醉科醫師作最後的確認,雖然只是一顆有問題的眼睛,也下定決心不得不接受眼球摘除的手術了,但是一切的一切,都充滿了爸爸與媽媽的不捨。當進行手術時,我只覺得人生從沒有這麼緊張過,一直想著我的人生相對其他人好像太順遂了,有個可以餬口的工作,賢慧的太太,美滿的家庭以及許多關心的親友,但是因為視網膜母細胞瘤的關係,我的人生觀有點改變,是不是做一些事讓人覺得溫暖和有點幫助?

雖然我是個醫療工作者,對於醫學名詞可說是駕輕就熟,但 言言 開始治療時,就算上網找醫學期刊,對於治療依然沒有全盤的了解。似懂非懂,導致最後是遺憾收場,當時在想,既然我都有遭遇困難了,那其他人也應該有同樣的問題,所以興起念頭,把目前對於視網膜母細胞瘤的治療、進展作一番回顧,並記錄下來,算是對以往那段治療時間的紀念,也希望可以幫到其他的人。

感謝在 言言 治療的過程中,所有的人的幫忙,尤其是我的同學給予很多精神上的鼓勵與治療上的便利。感謝岳父岳母,不辭辛苦照顧言言,並全力支持我們;感謝病友家屬的幫忙;也感謝慈濟東京分會的貞子師姐無償與熱心的協助,使得在日本癌症中心 治療時,不因語言隔閡而有困難。以此資訊向你們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