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紀實】兒童癌症關懷月 金絲帶彩繪生命

■ 文/ 社工師 林翔

  您知道金絲帶小勇士嗎?金絲帶(gold ribbon) 為全球對於兒童癌症共通符號,象徵著孩子的生命如黃金般珍貴,也形容其抗癌的勇氣與堅韌如同真金不畏火煉。

  兒童癌症基金會歷年來舉辦才藝徵選,鼓勵「金絲帶小勇士」們能藉由創作展現其充滿色彩的生命力。亦統整歷年畫作,連續兩年舉辦「愛的逆轉勝-金絲帶小勇士創作畫展」,三十五幅畫作陳列展出,八月高雄至年底台北的巡迴畫展,緊鑼密鼓地進行中。「金絲帶小勇士」的生命力透過一幅幅畫作深植人心,也讓參展的小畫家備受肯定。

  今年創作畫展之記者會於八月十二日精彩開幕,由兒童癌症基金會林東燦董事長以及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共同攜手響應,除了為下半年度的畫展揭開序幕外,也呼籲九月「國際兒童癌症關懷月」(National Childhood Cancer Awareness Month),邀請你我一同關注兒童癌症議題。

  王英偉署長表示,兒童癌症的議題需要社會大眾長期的關注與支持,同時也希望大家能夠肯定這群逆流而上、越挫越勇的金絲帶小勇士們。

  林東燦董事長也說明,以往群眾的擔心癌症是否會傳染?即便現今醫療觀念之普及,仍然有許多癌童在療程結束返校時,由於外觀上的改變如掉髮,甚至是截肢義眼等,讓其他同儕及家長屢屢感到恐慌及排擠。

  基金會多年來亦積極於校園及社區等處進行宣導,除讓學校師生能正確認識兒童癌症之衛教觀念,亦倡導友善校園之概念,讓學校同儕能夠真正同理及接納,減輕癌症兒童之返校適應困難,以及協助其銜接學校課業及生活。

  記者會的現場展出了六幅由參展畫作製成的無框畫,色彩鮮豔的畫作配合著金絲帶圖案的點綴,讓整體佈滿了愛與溫暖的繽紛氛圍。同時其六名金絲帶小畫家亦親臨會場,所有與會貴賓人員身歷其境走入小畫家的世界,其精采的生命故事,也透過畫作以外的方式展現。

  本會製作之畫展宣傳影片也在當天播出,三名小小畫家們藉由畫作表達自我,其中亦或是在畫出治療中的過程,將自己化作超人進入檢查的儀器;也有在小巨蛋與主治醫師溜冰的難忘回憶;以及感念當初生病辛勤照顧的醫護人員。不只是畫作本身,也透過金絲帶小勇士本人親口說出了畫作背後的動人故事。

  金絲帶小勇士亮妤在全場的注視中分享,聲音中不免流露著一絲緊張,但還是說出對醫護人員的感謝,從畫作就可以得知其純真善良的童心,小小的身軀蘊含著大大的勇氣, 也感動了所有現場的與會貴賓。

  現場由陳彤老師帶領六名小小畫家們化身「小小畢卡索」現場作畫, 先是畫上了縱橫交錯的黑線, 像是一道道高速公路馳騁在
純白的畫布上。然後是各種鮮豔的紅色、綠色、藍色及橘色, 都依照小畫家的喜好著色。最後再簽上自己的大名,一幅幅情感豐沛又具紀念意義的畫作就完成了。

  最後,與會人員一同攜手,在摺紙愛心寫下對金絲帶小勇士的祝福與鼓勵,一齊將祝福黏貼到愛心牆上,匯集小愛心到大愛心,將滿滿的大愛心獻給所有金絲帶小勇士們,也作為當日記者會儀式的完美終場。看著許多孩子及家長的生命經驗分享,也不禁讓人有感而發:許多年來,多少癌童經歷了生理上疾病與艱辛的治療,療程結束後的返校,又時常面臨著許多學業上、人際上及適應上的挫折與困難。運氣好的孩子有足夠的社會支持渡過人生的低谷低潮,然剩下的孩子又有誰會溫柔地接住他們呢?電影《心靈捕手》(Good
Will Hunting) 中, 羅賓· 威廉斯(Robin Williams) 說的那句「這一切不是你的錯」("It's not your fault."),期許每個你我也能在現實生活中對身邊經歷大小風雨的人們說,亦或是輕輕地抱著他們,不是錦上添花的祝福,而是雪中送炭的溫暖。謹此,再一次感念所有經歷這一切的金絲帶小勇士們,以及所有努力奮鬥的人們,相信每個經驗都有其存在之意義,每個相遇都是生命的注定。

  畢竟,繁星滿天,也要在夜裡才能閃閃發亮。

2

 

  

 

 

 

 

 

 

(本文刊載於2020年12月第150期會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