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紀實】醫療座談會: 「復發病童的新希望:CAR-T免疫細胞療法在臺灣」

■ 文/ 社工師 林翔

  兒童癌症基金會自民國71 年成立至今,多年來本會以協助癌症兒童獲得適當之照護並促進各界對癌症兒童之關懷為宗旨。家庭中的孩子罹癌,對所有成員都是難以接受的劇烈轉變。仰賴現今網路的無遠弗屆,對醫療資訊的普及帶來進步外,然難免充斥著不合實情的錯誤資訊。基金會多年來亦不時舉辦醫療講座及親子座談會,邀請專業的講師現場授課,與金絲帶小勇士家長、乃至於對兒童癌症議題感興趣的民眾一同參與,收穫醫療新知。

  今年8/22 星期六上午舉辦的醫療座談會,於兒童癌症基金會十樓會議室舉辦,由張裕享醫師分享「復發病童的新希望:CAR-T 免疫細胞療法在臺灣」。張醫師訴說著自身的學醫、行醫歷程到現今臺灣較新興的免疫療法介紹,都用淺顯易懂卻又不失溫度的語言娓娓道來。

  現場來參與的金絲帶小勇士家長,都認真地準備了筆記,心繫子女成了為人父母的最大動機,都紛紛主動向醫師詢問著相關的醫療資訊。張醫師亦主動關心所有前來的家長,不論是醫院、診斷及治療情形,彷彿由醫療座談會的現場轉移到了醫院的診間,彷彿這不過是一次平常而熟悉的問診。

  同時有兩名國小幼童一同前來,為了不讓孩子在聽課的時候感到無聊,由基金會的社工帶兩位小朋友一同至鄰近之國立臺灣博物館,也讓家長能放心聽課。

  最後,還是感謝所有第一線為了兒童癌症奮鬥的專業人員,醫療資訊的日新月異,也讓網路上充滿了諸多混淆的資訊。家屬在面對疾病當前,都是同樣的焦慮不安與恐慌,基金會舉辦醫療講座的目的,也是希望讓家屬能透過第一線的專業人員得到正確的相關資訊。
  本會亦舉辦過各式兒童癌症的相關講座活動:

  兒童視網膜母細胞瘤座談會,讓家長能向講者詢問外,也能夠重建於照顧過程中的自我肯定及認知。
  腦瘤親子座談會,不僅認識陪伴癌童的發展學習歷程,也與其他家屬得到了很好的交流與回饋。

  兒癌基金會始終站在陪伴癌童的後盾,希望傾聽家屬能需求,能辦理更符合家庭需求的相關活動,讓每一位家屬的心都能被理解,每一吋裂隙裡都有光的照映。

1

 

 

 

 

 

 

 

 

 

(本文刊載於2020年12月第150期會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