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紀實】「不童凡想」的夏日前奏

■ 文/ 台北辦公室社工 毛昱安

  兒癌基金會每年暑假邀請台灣大學童癌童語社團一起辦理「不童凡想」一日活動,提供療程結束或療程進行中但身體狀況許可的抗癌小勇士及其手足一個寓教於樂的平台,借助年輕大學生的創意與團隊,設計一系列合作型的解謎、闖關等團體活動,增加孩子們與同儕互動的機會,學習與他人相處的技能;另外,特別在活動中穿插戲劇與小活動,讓孩子發覺自己的優點也練習讚美別人,並從別人給予的讚美來增強自信心。
  活動中的小勇士羽芮,去年療程剛結束的那段時間,兒癌基金會社工除了與媽媽一起為孩子即將返校上學做預備、進入班級做友善校園兒癌宣導之外,也特別鼓勵羽芮在正式回校前,先試著參加看看不童凡想活動,練習與同儕相處,當時的她,除了飲食及照顧上須留心留意之外,確實比同年齡孩子慢熟、內向、容易焦慮,活動中在我們陪伴下她有了許多勇敢的嘗試,今年再次見到羽芮,很高興看到這位女孩的蛻變,笑容多了些自信與開朗,也多了主動與活力,活動結束後,社工跟媽媽一起鼓勵羽芮將這天的收穫化成文字記錄下來,寫文章對於正式返校一學期的她而言,不是件容易的事,但很高興她做到了!

■ 文/ 金絲帶小勇士 羽芮(10 歲)

  此次是我第二次參加兒癌基金會舉辦的暑假活動,去年第一次參加活動時,因為化療才剛結束,還要注意感染的風險及要與爸媽分開,導致我很擔心和忐忑不安,但跟今年相比,這次有大大的不同,活動當天我帶著輕鬆愉快的心情和我的小伙伴也就是我的妹妹,出發前往目的地。一到集合地點,隊輔大哥哥大姐姐就熱情的迎接我們,我與爸媽道別並給了一個自信的微笑。

  大姐姐帶領著我和小伙伴前往了活動場地並且確定好組別之後,開始了一連串的活動,首先是做名牌,認識朋友也介紹自已,為了要讓大家認識我,我利用厚紙版、亮片、冰棒棍、貼紙等製作裝飾我的名牌,並帶著名牌自我介紹,我的小伙伴因為很害羞所以我勇敢的幫忙她做介紹,獲得了鼓掌,介紹完後,隊輔們利用小遊戲來讓大家認識對方的名字,我也因此交到了一位同組的好朋友。

  接下來就是哥哥姐姐精彩的冰雪奇緣舞臺劇表演,表演的目的是要我們利用每個闖關來幫助主角找回自信心及恢復勇氣,很像我們這些金絲帶小勇士曾經失去的、並需要找回的東西,我和同組的哥哥、姐姐大家同心協力的過關斬將、展現團隊合作精神,在我們不放棄並勇於面對挑戰下,我們這一組得到了最佳團隊獎!午飯前還有最後一個活動,是利用很多讚美的語詞來稱讚彼此及肯定自已的特質,大家都踴躍的在對方的名牌上貼上語詞,我得到了大方、樂觀、負責任,我很開心的接受我的優點。中午飽餐一頓並小憩片刻後,下午的舞臺劇黑魔王登場,為了要拯救故事中的角色同伴們,大家動動腦、運用生活中的知識及常識手腳並用、手忙腳亂的完成了許多益智和手作遊戲關卡,成功完成任務!最後,在活動的尾聲,隊輔要我們寫瓶中信給一年後的自已,我也認真寫下我心中的心願,結束前草皮上的大合照為這次活動畫下完美的句點,離別時我依依不捨的跟大家說再見。

  很謝謝兒癌基金會及社工毛姐姐,還有台大童癌童語社的哥哥、姐姐們為我們設計的這些活動,我得到了很多的鼓勵,也期許其他金絲帶小勇士們不要害怕、放手去飛,美好的未來在等待著我們,期待下次再與你們相見!

不童凡想的家長暖心下午茶

■ 文/ 台北辦公室社工 毛昱安

  金絲帶小勇士們都經歷了一段很不容易的癌症治療,孩子療程結束後,開始回歸正常社會與學校生活,但在治療過程中多少會有外觀、行為、習慣甚至個性上的變化,依我們多年服務陪伴經驗,孩子回歸校園後,可能面臨疾病不被了解、自我懷疑、課業跟不上等議題,進而影響孩子的自我認同與自信心。

真誠的溝通,是關係促進的不二法門

  這次兒癌基金會辦理「不童凡想」活動同時,也邀請家長們在另外的空間相聚,由兒癌基金會社工帶領,先從有趣的小活動「傳情畫意」破冰,用文字、繪畫讓大家傳遞訊息,過程中歡笑不斷,例如簡單的公車站牌,因為中間有人簡化、誤解,最後被傳成了帆船,家長在一片哄笑聲中,也體會到訊息的傳遞是可能有落差的,孩子可能在同學間因為不熟悉、不了解而有誤會,親子之間也可能因為缺乏溝通而錯怪彼此。

你比你想像的還美麗

  之後社工用一段影片以及體驗活動,帶出了值得家長們思考的議題,每天我們與孩子周遭都有各式各樣的訊息與言語,善意的、惡意的、莫名的,連大人都容易受外界評價影響,挑剔自己的缺點很容易,但,其實每個人都比你自己以為的還美、還棒。如何協助孩子從正向的回饋中獲得力量、並學習如何面對負面的批評?最首先的一步,就是從自己做起,因為家長如何看待自己、如何面對他人的言語,孩子就會以你們為榜樣。「我們花很多時間去挑剔、去掩蓋自己覺得不夠好的地方,其實我們應該把時間用來欣賞原本就喜歡的地方。」

為你點一盞溫暖的燈

  最後一段時間,家長們圍著圈,一邊放鬆地享用下午茶點心,一邊分享方才的體驗及育兒經驗,家長們一個個拋出跟孩子相處時遇到的問題,「負面的責罵效果有限,那要如何有效溝通、管教孩子?」、「孩子的零用錢適合幾歲給?給的方式如何?」……,教養孩子是一條漫漫長路,沒辦法說中斷就放棄,過程中或多或少遇到不易面對或處理的情境,在團體中,爸媽們能自在地提問討論、分享經驗、傳遞溫暖、傳承智慧,為對方的路上點一盞溫暖的燈,期許這樣愛的力量能讓家長們帶回家,滋養自己與孩子的生命!

1

 

 

 

 

 

 

 

 

(本文刊載於2020年9月第149期會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