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紀實】從藝術創作看見孩子的世界

■ 文/ 兒癌基金會高雄辦公室社工師 王奕晴

  作家茱莉亞· 卡麥隆(Julia B.Cameron)曾說過「創作,是心靈療癒的旅程」。

  不論是還孩子正進行著療程,抑或是孩子已完成治療,在不同的狀態下,透過各種媒材進行創作,從一開始地的發想、思考,實際將想法具體化、具現化,到最後完成作品,呈現出的樣態、形態,反應著孩子在當下的感受與想法,同時,在創作的過程中,也一邊在梳理自己的內心。

  在病房訪視時,也曾遇過不少孩子,透過創作來度過住院治療的時光;也曾透過活動辦理,觀察到孩子在創作過程中的專注認真與完成作品後充滿自信的微笑。

在病房中看見孩子的創造力

  印象深刻的是一位7 歲的小男孩,正值活潑好動的年紀,雖然因為疾病造成行動不便,但每次見到他,總是活力十足,充滿朝氣的打招呼,小小的病床就是他的遊樂場,喜愛車子的他,經常把病床桌當作賽道。在和孩子互動時,無意間看見許多塑膠管放在桌邊,詢問之下才知道,孩子向護理師要了食鹽水點滴拆開後的塑膠管,並且蒐集起來,利用塑膠管拚成了一把小小的玩具手槍。向孩子詢問這個作品時,可以觀察的出孩子對於自己的創作非常珍惜,由自己發想並創造出的玩具,相對於其他玩具,更多了一份特別的情感與意義,而所用的素材,也是運用了自身環境可以取得的材料,別出心裁也具象徵意義。

  另一位孩子,是一位12 歲的女孩,處於即將邁入青少年階段的年紀,長期和疾病抗戰,也經常出入醫院,讓她變的比起同齡孩子懂事成熟許多,每每見到她,總是帶著淺淺的微笑,和她說話時,她會很專注的聆聽,然後再道出自己的想法。那天我帶著花色種類豐富的色紙,和孩子一起研究色紙背後的教學,設法想摺出和教學相同的小花,因為說明是日文,我和孩子照著步驟仍是遇到一些障礙,幾經嘗試還是不得要領,正當我想要放棄之際,孩子堅持著不放棄,甚至自己找出了不同的摺法,也仔細地教我並鼓勵我再
嘗試看看,過程中也教了我其他的摺紙樣式。頓時間,我對於孩子的堅持以及創造感到十分驚訝,也從小小的紙張中,看見孩子對事物堅毅的決心及多變的創造力。折完了不同的作品後,孩子提議我們互相交換對方的作品,帶著彼此的作品,為這個下午留下了一個美好的紀念。在病房中,也有許多極具美術天份的孩子們,曾看過一位正值青少女年紀的孩子,能夠非常流暢的使用手機作畫( 指繪),自己的手指就是畫筆,手機就是圖畫紙,看著一個個可愛又精細的Q版人物畫,很難想像是使用手指以及手機完成的,孩子對於自
己的繪畫技巧並不感到驕矜自滿,利用住院期間購買了許多繪畫書籍,也開始使用繪圖版,想要讓自己的畫作更加細緻精進。在孩子的作品中,可以看到她在住院期間樣態與心情以及對醫護人員悉心照顧的感恩之心,孩子將住院的過程與心境透過繪畫創作表現出來,也在過程中讓自己的心情更加穩定。

1

 

 

 

 

 

 

 

 

 

 

《紙在藝起》不同的媒材的創作

  本會曾於高雄辦公室辦理《紙在藝起》紙漿畫藝術創作課程,邀請童心藝術小學堂藝術總監-洪琳茹老師,帶著孩子與家長們一起體驗使用不同的媒材進行創作。紙漿畫是使用回收紙材重新再製為紙漿,並進行染色,成為新的材料,使用紙漿作畫,實際以回收材料創作,完成一幅幅美麗的作品,兼具環保以及再生的意義。

  在進行紙漿畫課程時,第一個步驟就是要先構思自己想要做什麼樣的圖案,也就是要考驗孩子的創作力,一開始孩子們都感到非常苦惱,平常也較習慣有樣板,突然之間要從零開始創作,對參與課程的孩子們來說有些困難。在老師的引導與家長的鼓勵下,孩子們陸續畫出草稿,並且開始使用紙漿作畫,不同顏色的紙漿,質地很軟,需要用鑷子仔細地將紙漿放到板子上,再慢慢的塑形調整,另外也需要針對區塊使用不同顏色,並且注意不要混合到不同顏色的區塊,過程是需要全神貫注,非常仔細且有耐心地進行。看著孩子從自己設計打底稿到使用紙漿作畫,一步步的完成作品,到最後拿著自己的作品散發自信的笑容,成就感滿溢的樣子,也讓旁人感染到孩子們開心與喜悅的心情。

2

 

 

 

 

 

 

 

 

 

3

 

4

 

 

 

 

 

 

 

 

 

創作徵選-從畫中看見孩子的世界

  基金會每年定期舉辦創作徵選,其中的繪畫項目是每年固定辦理,透過不一樣的主題讓孩子發揮創作力與想像力。看著孩子們的作品,每一幅都訴說著不同的故事,描述著不同的經歷,孩子們將自己眼中的世界,透過畫作呈現。

  曾經詢問過一位孩子的畫作,為甚麼每個畫作的人物都有一雙翅膀,孩子告訴我,因為翅膀象徵著自由,常常因為治療需要長期待在醫院,不能隨心所欲的自由移動,病房就好像一座牢籠,困住嚮往自由的自己,如果有了翅膀,就能逃出囹圄,飛向自由!透過孩子的畫作以及說明,理解了住院在孩子內心中的象徵意義,也感受到孩子在住院期間對於自由的渴望與嚮往。

  本會將於8 月份開始,於北、中、南巡迴展出「愛的逆轉勝-金絲帶小勇士創作畫展」(詳細展出時間與地點請參閱封面內裡),每一位小勇士的作品,分別呈現出不同的創作意境,誠摯邀請您,一起來欣賞金絲帶小勇士們的作品,透過畫作進入小勇士們的小小世界吧!

(本文刊載於2020年6月第148期會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