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網膜母細胞瘤專欄

日本就醫資訊

林口長庚有多次轉診日本經驗,如已有決心前往日本就醫,可以先掛高醫師的門診(台北長庚病患較林口長庚少,趕時間可到台北長庚),由高醫師推薦至日本就醫(需備妥病歷資料、眼底鏡照片等)。

台灣合作經驗最多的是,東京中央癌症研究病院的鈴木茂伸醫師,鈴木醫師十分專業、細心,每次都不厭其煩地回答病人家屬問題。

一、行前準備

(一) mail鈴木茂伸醫師,約門診時間:
1.    此部分需要醫師的推薦函(一定要有不能自己貿然而去)。
2.    內容可寫英文,或中文請日本慈濟師姊幫忙翻譯成日文。

(二)  確定好門診時間後:
1.    請長庚高醫師於門診時間前,mail鈴木醫師相關病歷資料。
2.    辦護照(這項最花時間,要儘早辦理)。
3.    訂住宿:因初診需於10點前到醫院,故建議前一天就到日本,避免門診當天一早來不及掛號,可選擇飯店或民宿:
  
(1)    飯店:①可選醫院附近、或地鐵站附近交通較便利的。病友常住的是「東急東銀座住宿飯店 (Tokyu Stay Higashi Ginza)」,離醫院跟地鐵站都很近,乾淨,價位合理。②可使用Hotel.com或Agoda選擇醫院附近飯店。
(2)    民宿:上野地鐵站附近,有台灣人開的民宿「上野之家」,語言溝通上較沒問題,費用也較飯店便宜,民宿老闆人非常非常好、也超熱心,幫了我們很多忙。
4.    訂機票:可請旅行社提供入境日本需填寫的表格,先填好,到日本後較省事。台灣到日本東京有兩種航線:訂機票(可委託旅行社或使用手機訂票APP,基本上不會比旅行社貴)
(1)    桃園—成田:成田離東京市區較遠,需轉乘skyliner(車程約40分鐘,目前1小時只有2班)到市區地鐵站。有些飯店接駁車可直接在機場接駁。
(2)    高雄-成田:
(3)    松山—羽田。

5.    聯絡日本慈濟師姊(聯絡方式可問陽光群組),師姊們會於於初診掛號、門診、住院、治療等時間幫忙翻譯,師姊們人都非常好會輪班陪伴,並且因為長期協助RB病友就醫,翻譯醫學專有名詞都很專業,千萬不要再花錢找仲介。
6.    申請網路:先辦好國際數據漫遊,到日本才能上網,網路很重要:如果路不熟可以上網用GPS導航、跟台灣家人可以上網聯絡、跟師姊們聯絡也可以上網用LINE聯絡(到日本當地,如果用台灣手機打給師姊們,還是算國際電話喔)。
7.    到日本自助,較麻煩的是交通跟語言問題,建議可以下載實用APP(可參考以下這篇),可以減少研究地鐵以及溝通的時間
https://zh.compathy.net/magazine/2018/12/03/japan-travel-mobile-app/

二、就醫相關資料:

(一) 初診門診:當天10點前需到院辦理初診手續,門診跟在台灣一樣,做散瞳檢查、照超音波、看之前眼底鏡照片、CT scan或MRI結果等等。

(二) 住院治療流程:因我們每次做的療程不一定相同,但大致可分為:

1. 有眼動注(動脈灌流):週三入院門診、週四聽麻醉講解、週五手術、週六日住院觀察、下週一門診及出院。(初次住院需加做心電圖及X光)
2. 只有雷射或硝子體注射:週四入院門診、週五手術、週六出院。
3. 小線源:週一入院,當天10點前須到院辦理初診手續,隔天就手術植入晶片,取出的時間視腫瘤大小而異(約2-3天)取出後觀察1天可出院。晶片置入期間不能出病房,但會安排住在設備較齊全的病房,可以準備DVD給孩子看。
(三)病房相關:
1.    探訪時間:住院期間只能一人陪宿,其他人有探訪時間是限制。
2.    病房內有冰箱,病院有遊戲室、微波爐。
3.    陪宿者:床需另付費租用;飲食方面,醫院只供住院者餐點,陪宿者需到1樓超商或19樓餐廳用餐。

三、收費:
    每一次可能因為治療項目的不同而有價錢上的差異,此部分的帳單僅供各位家長參考,實際收費仍依實際醫療狀況而異。
    要先繳完由院方開出的醫療費才可接受治療,所繳的錢由仲介代收,醫療費的5%則為仲介費。
    仲介會詢問是否需要翻譯,此部分可以交給慈濟師姐專業又親切(志工性質),各位家長千萬不要花冤枉錢。

哨子體注射+雷射(單眼):約100萬日幣(2015年)

日本1.png

小線源:約250萬日幣(2019年)

日本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