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網膜母細胞瘤專欄

義眼照顧

義眼照顧

言言媽媽

一、    配戴及取下之方式
請參考榮民總醫院提供的衛教網頁
https://ihealth.vghtpe.gov.tw/media/446

二、    義眼的日常照顧
1.    由於反覆將義眼取出除了會增加感染機率之外,也會影響眼窩的生長,故需避免不必要的取出義眼。
2.    每日睡前以及起床後須清潔義眼,步驟如下:    

①    清潔液可選擇生理食鹽水或開水,若分泌物多可先點sinomin等醫師開的眼藥水。若分泌物較乾可以先滴幾滴生理食鹽水稍按摩眼睛,稍待1-2分鐘,這樣可以讓分泌物較溼潤易清潔。
②    使用清淨棉(西藥房或是PC home等網路商場都有販售,選便宜的就好品質沒有差太多)或紗布、棉棒沾煮熟的開水或是生理食鹽水,將分泌物擦拭乾淨。
③    使用義眼專用藥水(可用可不用)保持濕潤,減少已使卡在義眼之機會。義眼專用液目前台灣沒有販售,可在美國官網(https://nweyedesign.com/product/ocu-sil-heavy-viscosity/)購買再請親友帶回或是國際網購代運(可參考https://www.buyandship.com.tw/tutorial/)。

ocu-sil

3.    若發生粉紅色眼淚,有可能是義眼球裸露,請盡快就醫返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