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小天使,永遠愛你的家人~想對你說:

孩子願妳痊癒,父母的心也能夠被治癒

孩子願妳痊癒,父母的心也能夠被治癒

一年了,大家總說,時間會帶走悲傷

但我想說:失去孩子,時間只能帶走初期崩潰的情緒,悲傷仍會留下。

它就在那蟄伏,從未消失,等待著機會,什麼機會呢? 

等著,我每一次翻閱照片時... 
等著,我收拾她的衣服奶瓶時... 
等著,我在路上多瞧一眼別人的孩子,只因為恍惚間覺得好像她的時候... 
等著,我回想起那天趕到醫院時,只看見她緊閉著的眼睫毛還沾著淚水痕跡… 

是呀,我終於明白,只要還記得與孩子快樂的時光,就也會記得失去她的時刻…

所以這份悲傷的重量會一直存在,而我必須背著它前行。

2019年9月她來到這世上,那年我28歲,我以為日子就如同朋友們每日facebook貼文一般,看著孩子慢慢成長,紀錄著生活中的小趣聞,平凡到不能平凡的普通日常。

但好景不長,2020年2月才5個月大的樂樂被診斷出罹患惡性腎痕紋肌肉瘤,腫瘤有10CM併肺轉移,醫生配合著斷層掃描述說著病情,我直盯著斷層掃瞄片,卻遲遲接不下去一句話,很多問題想詢問醫生,但硬生生的哽在喉嚨,最後化作無聲的眼淚。

當天下午將樂樂送進加護病房,手抖著簽了一張又一張同意書,名字簽的歪歪斜斜,接下來我與先生的日常變成每日固定時間在加護病房外排隊著,每次揣著希望與不安走進去,看著孩子接受化療,聽著醫生病情匯報,睡前與先生彼此禱告,願孩子能痊癒,我們的心才能被治癒。

只是這樣的日子過了50天,病情仍持續惡化,醫生沉重的告知是否要放棄施打化療藥?一切尊重家屬的決定。

我與先生紅著眼眶的對望著,想到從孩子出生那刻起,他扮演了一位稱職的好爸爸,從泡奶到換尿布洗澡,都是他教著我這個媽媽如何做起,一樣都是新手爸媽,但他樣樣都做得比我順手,他的愛充滿在這些生活細節裡。

讓他開口下決定是殘忍的些,那就我來吧!

看著插管的女兒,想著化療的副作用讓她難眠的情形,在看著今天仍未施打化療藥劑的她,因著鎮定劑作用讓她安穩睡著的臉龐,那一刻真的不捨得去打破這片屬於她的寧靜。

我主動開口打破了那片沉默:「醫生,好的我們決定不施打化療藥了」。

那一刻我知道我們將要失去她了,但「化療藥是父母的希望,卻不一定是孩子的期望,孩子,並非是媽媽放棄妳了,而是我該放手了」。

本來每日我們都會在病床前告訴樂樂,妳要加油呀,而她也真的好努力,當日我改告訴她:「樂樂妳不用再加油了,因為妳已經很棒了歐!」

醫生告訴我們,孩子大概這兩天會離開,等呀等她卻撐過了好幾天,本來不知道孩子在等什麼,想說怎麼還沒放過自己,孩子妳已經太辛苦了。到了當天我才明白,是爸爸的生日,原來妳想幫爸爸過生日呀~ 我們在你身邊唱完生日快樂歌後過不久妳才安心的離開... 

妳離開時,眼睫毛都還沾著淚水的痕跡,而我至今仍忘不了這畫面... 
想著妳究竟是捨不得離開還是害怕獨自前行? 

原來即使妳只有六個月大,但其實什麼都知道...

這疾病的發生,我知道我的孩子不是第一個,也不會是最後一個,
大家都盡力了,最後能做的就是接納醫生的建議,事後解剖將腫瘤取出給予院所研究,希望樂樂的病情能對未來醫療做一點微薄的貢獻。


最後,這故事走到這結局是從我從未想過的~


這短短幾個月,我體會了好多人生的第一次,

第一次體會到孩子出生的瞬間喜樂,

第一次體會到孩子笑容是屬於天使的,

第一次手抖得簽放棄急救同意書但是是女兒的,

第一次知道開口做決定哽咽在喉的滋味,


而我花了八個月的時間才明白,
孩子,原來妳的選擇是這樣的涵義... 
樂樂讓我原本計畫該在醫院陪她照顧她的日子,變成去實現當媽媽可能沒時間完成的事,


孩子,我想跟妳說,這八個月媽媽做了什麼?

我終於跑去學了一直喊了28年的鋼琴... 

我終於準時的上健身房恢復了產前體重... 

我終於帶著妳爸爸去了墾丁體驗了什麼是立槳... 

我終於又懷上寶寶了,妳快要有妹妹了… 


可是妳知道嗎? 
我也花了好多時間想妳... 
我知道往後無論生了幾個孩子,那都不是妳,
妳是那無法被替代的,
因為樂樂只會有一個。 


媽媽想對妳說:「樂樂,我知道妳已將想留給我們的東西留下了,我收到了,是一份很棒的禮物,也謝謝妳將本來不屬於我的時間還給了我,讓我實現了好多願望,媽媽祝福妳身心釋放後能得自由,奔跑這屬天的賽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