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以的

■ 文 / 金絲帶小勇士賴韻竹

在我的深深的腦海裡,曾經的 1000 多個日子裡,我的化療回憶像黑巧克力那般,有說不盡的苦卻也有說不完的甜,憶起化療的「苦」是那樣艱辛難受,而「甜」 是因為擁有滿滿的愛。

四年前在被診斷出「急性淋巴性白血 病」的我,思緒混亂的躺在醫院的病床上, 當下想著悲慘的自己不知道如何面對那些關心我的人,更不知道怎麼面對自己,「三年」正值青春的 17 歲少女要試著去接受, 人生中陌生的「化療」兩個字;而那個曾經充滿幻想的未來離我越來越遠了…… 真正面對它之後,體悟到「癌症」 在一般人心中是那樣的令人懼怕、甚至避而不談,因為它是能在一夕間帶走人們快樂和健康的殺手,如果想搶回你的健康、 捍衛你的生命,就得透過化療長時間的戰鬥;作戰期間化藥和癌細胞會在血液裡大戰三百回合,意志力是最好的將軍,他會帶領化藥小兵們攻打癌細胞大軍,而樂觀會是最好的軍師,因為作戰的心情可是非常重要的呢!

經過各式各樣的化藥和副作用洗禮,身心靈各種折磨,可能會讓你覺得獨自置身於無人的外太空,但千萬別忘了,抬頭看看天空,你我並不是孤軍奮戰, 你是被星群擁抱著的恆星。 如今那些年化療的日子已成為了一個故事,活生生血淋淋,屬於我自己的故事,那些眼淚所灌溉出的勇敢與笑容,哪怕只有一點我也非常珍惜;現如今我也準備升上大學了!在安親班當助教,學習了好多不曾有的體會,領悟到新的人生觀; 再次回到一般人差不多的小生活,卻覺得非常慶幸也知足,人生本就是該充滿喜怒哀樂、酸甜苦辣才會豐富嘛~

「苦」我也算是嚐盡了,相信以後會有過不完的「甜」等著我呢! 所以千萬要相信醫生、相信護士、相信愛自己的家人朋友,更要相信自己是可以的!「信念」非常重要,一切都會越來越好的!加油!

(本文刊載於2016年9月第133期會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