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紀實】與春天有約 - 森情祝福

與春天有約-森情祝福

/社工 毛昱安

 

  每個孩子來到這世界,都是父母的心頭肉,看著他會哭、會笑、會吃、會坐、會走、會說話,看著他一點一滴慢慢成長,小心地呵護著、陪伴著,跌倒了、受傷了,父母比誰都心疼,沒有人願意自己孩子生病罹癌;更沒有人捨得自己孩子來不及長大、就這樣離開...

 

我們與春天有約

  兒癌基金會多年以來,除了服務治療中以及療程結束後返校的癌童家庭,我們更長期陪伴那些小天使家庭,走過生命中的幽谷。

 

  424日這天,兒癌基金會邀請小天使家人們,與我們一起走出戶外,前往開滿油桐花的瑞芳山林秘境。萬里晴空下,與春天有約,享受芬多精洗禮,森林中的芬多精與負離子,能提振精神、舒緩負面情緒、調節壓力甚至提升免疫力,這是我們希望帶給小天使家人的禮物,因為,時間不一定能完全撫平傷痛,但喜樂的心會是一帖良藥。

 1

 

 

 

 

 

 

 

 

 

 

 

 

 

 

 

 

 

滿山滿谷的油桐花海,

一如我們對祢的愛,在陽光下盛開。

 

最「森」情的祝福

  在秘境中,我們為天使寶貝們,種一片森林,種下希望、也種下我們最「森」情的祝福。

 

  有媽媽分享,孩子生前希望成為一棵樹,所以她帶著家人來了;有媽媽分享,那隻布偶娃娃代表他們的小天使,所以她帶著家人,包含娃娃來了;有媽媽分享,身上穿的是孩子的衣服與手錶,所以她也帶著小天使來了。

 

  家人們在蓊鬱樹林間,為小天使種下一顆顆小樹苗,象徵著會長大的希望;在蜿蜒的山路旁,有不少爸媽將美麗的油桐花瓣圍成愛心,將心裡的愛畫成形狀,帶著地上的家人,進行簡單的小儀式,傳遞祝福給天上的孩子。

 

  我們一起哭著、笑著、思念著,絮絮叨叨地都是與孩子相處的點點滴滴,用掌心呵護起的一方土壤,是生命的滋養與祝福;用手心傳遞的溫度與想念,天上的祢聽到了嗎?

2

 

 

 

 

 

 

 

 

 

 

 

 

媽媽說,娃娃代表我們家的小天使,他永遠都是我們家的一份子。

 

愛不「植」息

  在溫室溫暖的午後,我們一起絹印帆布袋、製作祝福小卡,也透過小天使家庭間彼此支持、分享,協助家人們整合悲傷經驗,探索不同的生命意義與解釋。過程中有不捨、有思念、有淚水,但更多的是,對孩子深深的愛與祝福~

 

1

 

 

 

 

 

 

 

 

 

 

 

 

 

1

 

 


 

 

 

 

 

 

 

 

 

 

1

 

 

 

 

 

 

 

 

 

 

 

 

 

願,所有天上的天使寶貝,脫去病痛、永遠幸福快樂;

願,所有地上的天使爸媽,將曾經的流淚谷,化成泉源之地,有平安喜樂於心。

 

 

 1

 

 

 


 

 

 

 

特別感謝行政院農委會林業試驗所、 台灣自然保育基金會與台北市洪萬傳慈善基金會,

提供美麗的山林及豐富的自然資源,與我們一起為小天使送上祝福!

 

 

心心相印

 

1

 

 

 


 

 

 

 

 

1

 

 

 

 

 

 

 

1

 

 

 

 

 

 

手足之間的愛與思念不見得會比父母少,

還年輕的心,用他的方式,留下對手足深深的祝福。

 

1

 

 

 

 

 

 

才小一的弟弟,告訴社工說他不知道要怎麼寫今天的心情,

社工請弟弟畫下來~畫裡的哥哥成為了那棵大樹,周圍齊花盛放,

這是年幼的弟弟最真摯的祈禱與祝福。

 

 

如果你正經歷這般喪親之痛...

  孩子的離開,對一個家庭而言,是難以想像、巨大的傷痛,沒有人規定、保證,幾個月或幾年,就可以告別悲傷和眼淚。你的悲傷中可能夾雜著自責或憤怒,不用為自己混亂的情緒感到奇怪,不論你的悲傷是哪種樣子,都是真實的你。悲傷的調適是一個正常且重要的過程,能讓我們慢慢找到心裡的平衡、找回自己。

 

  當孩子離開一段時間後,可能因為家庭或工作緣故,可能周遭的人開始對於仍持續沉浸悲傷裡的你不能理解,你只好勉強自己打起精神,把無法再說出口的傷痛往肚子裡吞。這是悲傷過程中最漫長、也是最孤單的階段。

 

  如果你正在經歷這段傷痛,你可以試試這樣做:

1.照顧好自己:盡量讓生活規律、定時吃飯、打理好自己。

2.抒發情緒:讓自己好好哭泣,也容許自己獲得歡笑,不須自責與愧疚。

3.閱讀書籍:閱讀相關書籍或傳記,幫助自己找到平衡與調適的方法。

4.傳達思念:透過書寫信件、日記、繪畫、或去掃墓的方式,傳達思念,也可與親友聊與孩子共同的美好回憶,得到療癒和慰藉。

5.尋求幫助:若你的情緒或行為已嚴重影響你的身心正常功能並維持一段時間,請允許自己尋求醫師、社工師、心理諮商等專業幫助。

 

  眼淚是愛的標記,不要害怕回憶會勾起眼淚,透過孩子喜歡的事物或留下的文字照片,來回顧孩子的生命足跡、了解孩子用他的生命告訴你什麼事,唯有接受悲傷,才能真正與孩子告別、與孩子建立新的關係。這份告別,並非遺忘,而是心懷感恩,帶著孩子的愛與思念,溫柔而堅定的前行。

 

 

如果你身邊有親友正在喪親幽谷之中...

  如果你身邊有親友正經歷喪親之痛,讓對方感受到你的「陪伴」,是重要的,而最好的陪伴是用心傾聽,不要試著說服他相信你的信念,不要催促他「快點好起來」、「不要再想就好了」,也不要說「你比我預期的好多了」、「真高興看見你這麼快走出來了」,因為悲傷是持續的過程,旁人往往只看見笑容,而看不見淚水。

 

  你也可以用彼此都自在的方式傳遞日常的關心問候,讓對方知道你一直在身邊、願意聆聽,若對方願意也能夠的話,適時地邀請他出來走走、吃個飯,協助他與外界增強連結,不用刻意避談離開的孩子,和對方聊聊與孩子共同的美好回憶,試著一起與孩子建立新的關係,並能將祝福延續,對小天使家人來說,你的這份記得會是貼心溫暖的安慰。

 

(本文刊載於2021年6月第152期會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