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紀實】2020 金絲帶小勇士 創作徵選暨獎學金頒獎典禮

文/ 社工師 林翔

  兒童癌症基金會自民國71 年成立迄今三十多年,多年來以協助癌症兒童獲得適當之照護並促進各界對癌症兒童之關懷為宗旨。「金絲帶(gold ribbon) 小勇士」象徵著孩子如同黃金般珍貴,也象徵著其真金不畏火煉的抗癌歷程。

  在兒童癌症治癒比例偏高的現今,癌童在治療結束後,也面臨著諸多返校(school reentry) 適應及就業之議題。由於癌童治療導致之生理上的轉變(包括掉髮、截肢及義眼)、心理及社會上對學校環境之恐懼,以及對同儕互動上之困難,導致許多癌童在返校階段面臨著同儕的排擠、老師的誤解甚至是其他家長的恐慌。

  生理上之疾病需依靠醫療專業的協助,然而癌童在社會上的生存及適應卻仰賴良好的社會接納及環境。本會多年來致力於校園宣導及議題倡議,於學校師生皆能認識兒童癌症,以及如何與癌童相處,營造友善校園之環境。

  本會亦辦理團體營隊及校外教學等活動,目的即希望透過團體生活的訓練,讓癌童能學習自立以及與他人合作之經驗。同時每年舉辦各項才藝徵選(繪畫、作文等)及獎助學金,讓癌童能夠透過藝術創作及學業上的表現,得到抒發及肯定,以達到助學之正向鼓勵效果。

  今年「2020 金絲帶小勇士創作徵選」於暑假起跑,主題「難忘的滋味」,不管是美食珍饌的味覺饗宴、藥水消毒劑的苦澀回
憶以及春暖花開的感動瞬間,生命的滋味最終都化作峰與谷的體悟,刻進了每一吋血液的流淌中。項目分別有作文、繪畫、標語及
照片說故事等四個項目,徵件年齡更是橫跨了幼兒園至大專組,讓金絲帶小勇士們能藉由不同的媒材參加。讓藝術不僅是鼓勵小勇
士們參與創作過程,同時也鼓勵孩子在這個過程中表現及認識自己。

  而「金絲帶小勇士獎助學金」多年來感謝台北大都會扶輪社贊助。也感謝當日台北大都會扶輪社、台北市南門扶輪社、台北市南方扶輪社、台北市南光扶輪社、台北南英扶輪社、台北市南波扶輪社能前來參與,一同為金絲帶小勇士加油。獎項包括特殊才藝獎學金、學業成績優良獎學金、奮發向上獎學金及金榜題名獎學金四項,讓金絲帶小勇士們在返校時也能透過學業上的表現得到肯定。

  大眾對於兒癌不停歇的愛總是讓人感動。友好單位新小牛頓雜誌、Aunt Stella詩特莉手工餅乾的愛心捐贈,讓每個前來的家庭都滿載而歸。

  2020 年金絲帶小勇士創作徵選暨獎學金頒獎典禮於11/21( 六),臺北市兒童新樂園的兒童劇場舉行,現場逾四百座位席並有身心障礙平台,讓受邀獲獎的小勇士們及其家庭都能一齊出席現場。同時非常感謝合辦單位「如果兒童劇團」,除了協助場地外也提供活動主持人及活動壓軸的精彩演出,在精彩的服裝道具及身歷其境的演技下,所有親子都沉浸在難忘的演出中,也為今日的頒獎典禮畫下圓滿落幕。

  今年才藝徵選參加的作品中,不乏對生命滋味的美好想像,以及對未來的無限想望。亦或是標語用生命書寫的勵志金句「藥苦過,人生才甜」畫面中天空充斥著紫色藥水如同大雨般落下,然而如今卻成就了孩子色彩鮮艷的人生。亦或是童年裡粒粒分明的蛋炒飯,那難忘的滋味,讓烹飪成為了孩子的興趣。

  基金會的才藝徵選暨獎助學金頒獎典禮至此,仍秉持多年來的初衷,期許每個小勇士不論是在與病魔的奮鬥中、重返學校的社會適應中,都能看見最美麗的自己,都能綻放自信的雙翼。金絲帶小勇士們,讓我們一起明年見。

小勇士的話
金絲帶小勇士獎助學金-蕭靖諺
  「小勇士」是什麼?我問媽媽和爸爸,他們都跟我說:不管發生什麼事情都要勇敢的去面對,但是我生病這些日子以來,我發現我對藥物的不舒服都會在我身上,甚至我還胃潰瘍,讓我真的真的很不舒服,為什麼其他的小朋友都不會這樣?我問媽媽說是不是只有我的身體才會這樣?媽媽跟我說,每個人生病的小朋友狀況都不一樣,醫生叔叔也說我對化療藥比較敏感,才會這樣;媽媽也安慰我:「不要氣餒,我們每走一步就是成功」。這些藥老實說我非常討厭,讓我的身體接受好多不舒服。我都一直在跟我自己說:「我要趕快好起來跟爸爸和媽媽和哥哥一起去日本旅行,我要跟一般小朋友一樣開開心心的生活,我不想跟藥物做朋友,我要為自己加油。」

1

 

 

 

 

 

 

 

 

 

 

 

(本文刊載於2020年12月第150會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