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色變遷的間奏

  大學畢業後面臨著兩個選擇:繼續升學?出社會就業?近幾年來,工作難找加上疫情影響,對於應屆畢業生真的只有“雪上加霜”可以形容,儘管如此,我仍堅定地選擇前者,畢竟這是遲早要面對的事。

  即使從畢業前就開始丟履歷四處面試,依舊無法在畢業後就順利有工作可以銜接,常常會懷疑自己是能力不夠還是被社會拋棄了……隨著離校的時間越來越近,心裡的焦慮感越來越重。某天下午沒課時到基金會當志工,佳玲阿姨詢問我是否願意在空閒時間過來幫忙處理一些資料?在茫茫大海中漂浮的我,瞬間像找到一根救命漂流木,又驚又喜之餘還沒完全搞清楚工作內容,立馬一口答應。

  在身分轉換的空窗期來到兒癌,協助累積二、三十年的紙本表單做整理,並掃描上傳到系統上,這些工作煩瑣複雜,加上年代久遠資料殘缺不齊,很多都不知去向,還要想方設法去補齊。每次在整理的時候,約十箱佈滿灰塵的資料一起開箱,依照編號分門別類,弄得很像重大展覽和評鑑般,不難看出是個浩大工程,除了細心還要有耐心。除了主要工作外,過程中還夾雜著各式各樣的新鮮體驗,包括記者會的籌劃佈置舉行、手作教室的課程、假日活動餐盒訂購、網頁的修改建議……等等。

1

 

 

 

 

 

 

 

 

 

↑整個十樓會議室都是我的倉庫XD

  手作教室每次的主題都不同,以往都是以志工的身分,在課程期間陪伴小朋友和協助一些簡單的流程進行,有時候自己也會忍不住動手做一些,當作給治療中病童的禮物。記者會的活動時間短暫,前置準備的時間卻是多出好幾倍,最初的主題發想雛型後的流程設計最終的環境布置,每個環節都不可輕忽,正式上場前還要試跑一遍,就是為了有個完美的成果。經歷過種種,才了解基金會的運作並非想像中的簡單和容易,除了主要的收案和訪視,還有一個接著一個的活動規劃舉辦,以及一些行政上的事務。做為癌症病童家庭的後盾,他們付出的是比表面上看到的還要多更多。

2

 

 

 

 

 

 

 

↑記者會完美地落幕,看到自己摺的愛心貼滿牆上,有種感動湧上心頭

  在十人不到的小辦公室裡,時時刻刻充滿著歡笑和關心,每天進到辦公室就能感覺到被滿滿的愛包圍,哥哥、姐姐們總是提醒我不要太累記得休息,還有不停的拍打餵食,以及讓我參與活動過程,累積前所未有的經驗。人生進社會前的長假真的很感謝兒癌基金會讓我有個棲身之處,而不是在家裡當一灘爛泥耍廢,且給予我很多彈性的空間。

  依稀記得第一次展翅生活營的歌詞寫道:“想像我們不會相遇的世界,更加珍惜現在一切,每抹微笑都親切~”從病童到志工,沒有想過自己會成為工讀生,兩個半月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用自己喜歡的方式付出微小力量,全力協助一些事務,儘管二十多年來的感謝仍然無以回報。

(本文刊載於2021年3月第151期會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