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心奇異果

■ 文/ 花蓮慈濟醫院兒科病房 李依蓉護理長

  一早病房裡出現的聲音,「大姊,起床了! 起來陪我玩,大姊快點起床」。2個月前臭妹因為身體皮膚上上下下數不清的瘀斑塊情形到醫院求治,當時還一度被懷疑是不是受虐兒童,進行一系列的檢查後確立診斷為白血病,因此開啟了在醫院裡的治療旅程。

  臭妹( 小名) 是一位2 歲6 個月的辣公主,個性成熟又內斂的孩子,媽媽說在家裡是小霸王,大家都疼愛她,哥哥也讓她,喜歡唱歌跳舞嘰哩呱啦一直說話,因為住院接受化學治療個性才改變,剛開始在住院中因為治療的副作用加上繁瑣的醫療處置以及陌生的環境,所以臭妹只要看到醫護人員靠近,稚嫩的臉上會開始呈現無止境的翻白眼直到醫護人員離開她的視線範圍;在醫院裡的前3 週裡每天的臉
都非常凝重以及無止境的雙眼白~ 充滿著無奈;一開始拒絕與醫護人員互動對話,總是默默的坐在病床邊角落,唯一最喜歡說的一句話叫「掰掰」;所有的護理師阿姨、姊姊們也一直在嘗試到底該怎麼與她互動? 因為治療關係所以將她的頭髮暫時剃掉了,一直問頭髮呢? 頭髮呢? 後來我’們趕緊找一頂粉紅色毛線帽送給她,成功的轉移了她的注意力跟安撫了她的情緒…

  一天我們拿著一本動物園有聲書,看到書本的她馬上:「哇!」,按了一下書本動物發出了動物的叫聲後,又是一聲「哇!!」臭妹開心到在床上手足舞蹈的跳,住院3 個禮拜來終於露出久違的笑容了!!!

  某天的早晨, 護理站的呼叫鈴響了! 通話器那頭傳來了聲音:「阿姨! △○△○△○△○△○△○」,聽不太懂臭妹在說甚麼,所以去了病房裡看一看,臭妹在病房裡跟著一樣接受治療的大姊低著頭說:「阿姨~~ 要不要吃奇異果!」大夥看到兩顆小光頭貼著奇異果的標籤~~
笑到肚子痛!!

  從那之後~~ 護理站裡總看到媽媽推著點滴架追著臭妹在護理站滿場跑,開始跟護理師阿姨們玩躲貓貓遊戲;病房裡只要辦活動少不了她,唱歌、跳舞、裝可愛樣樣來。醫療成員們終於鬆了一口氣,因為小名臭妹的孩子,終於不再臭臉了!! 2 歲多的年齡應該是開開心心、快快樂樂、唱唱跳跳的生活,卻因為疾病及治療壓抑了孩子的天真與活潑,治療過程中不單單只是孩子壓抑的自己,其實照顧者媽媽也備感著壓力與無奈;醫療團隊成員不只是醫療從事人員,我們期望正在接受治療的孩子們,不要失去原本的純真與笑容,所以照護孩子時我們也一直在尋找一把鑰匙,尋找那把開啟孩子笑容的鑰匙!

  孩子的笑容是最天然的解藥!不僅可以化解照顧者不安的情緒與內心的焦慮,更是身為兒童醫療照護成員持續的動力!!!

(本文刊載於2021年3月第151期會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