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紀實】2021金絲帶小勇士創作徵選暨獎學金頒獎典禮

2021金絲帶小勇士創作徵選暨獎學金頒獎典禮

/社工 毛昱安

 

  在臺灣,每年約有 500 位新發病的癌症兒童,他們的生命經歷了種種特別的困難與試煉,彷彿黃金在熊熊烈火之中磨煉出閃亮的生命韌性與厚度,我們稱這群勇敢的孩子為「金絲帶小勇士」。中華民國兒童癌症基金會成立即將邁向40年,協助這群小勇士們得到妥善的醫療照護,和兒癌家庭一起攜手用愛戰勝癌症,提升治癒率,提高兒癌家庭生活品質,一直是兒童癌症基金會努力的目標。

 

  隨著癌症兒童疾病治癒存活率提高,兒童癌症基金會近10多年來更致力於推廣癌症兒童重返學校,獲得了各方學校及社會大眾諸多迴響。期能為金絲帶小勇士們創造一個舞台,我們舉辦創作徵選,讓「金絲帶小勇士」能藉由創作展現獨一無二的生命色彩,也使他們努力的成果與才華能被看見、被發展;我們也開放獎助學金申請,鼓勵小勇士們繼續積極向學,並從學業成就或特殊才藝中獲取更多自信,進而獲得社會外界肯定。

 

  今年的徵選主題是「描繪希望」,透過豐富的色彩圖案、照片或是文字,讓我們能一探小勇士們細膩多彩的內心世界,或許因為癌症治療,他們必須接受化療、打針、吃藥、住院等成為不得已的日常,要努力和疼痛、外觀變化亦或親人的淚水握手言和,欣羨的盼著窗外的自由與廣闊。但從小勇士們的創作中,我們驚喜地看到了他們堅韌的生命力與希望,往往能將小小的平凡生活轉化成大大的快樂之源,有孩子會因為醫師診間的椅子太好玩捨不得離開、有孩子希望療程結束能去大吃喜歡的食物、有孩子最期盼能去上學跟同儕玩耍的那一天到來……或許曾經一片滾滾陰霾壓頂,但小勇士們找到了屬於自己的力量,撥開烏雲、讓光與彩虹照耀進來。

 

  今年頒獎典禮,因為COVID-19疫情與治療中小勇士的健康考量,轉由線上呈現,為了讓此次獲獎的小勇士們,不因無法實際站上舞台領獎產生遺憾,本會邀請了各界關心兒癌的嘉賓們,一起為獲獎小勇士們錄製祝福鼓勵影片,期待給予此次的獲獎者難忘的回憶。

 

  每位小勇士在我們心中都是最棒最好的,衷心祝福所有小勇士都能平安健康的長大,心中的希望與夢想都能茁壯、實現!

1

1

 

 

 

 

 

 

 

 

 

 

✨⭐來自評審們的溫心回饋⭐✨

「孩子觀察到生活的小確幸,可能是生日、參加比賽,對一般人是日常生活,但透過文字及照片,讓人感受很可貴的生命。」

「希望是闖過一道道的關卡,夢裡爺爺的殷殷企盼,孩子眼中的好奇心,以及緩慢前進卻留下閃閃發光足跡的蝸牛~祝福各位金絲帶小勇士Never give up fighting!

「分享快樂希望讓我們看見生命的光,謝謝這些孩子與家人們的真心揭露。」

「與其他小朋友一樣一起跑步、一起上學等微不足道的平凡日常,卻是小勇士們的最大希望,衷心祝福小勇士們都能平安健康長大、每年都能來參加比賽。」

「願所有小勇士,生命如其創作,充滿希望、多采多姿!

1

 

 

 

 

 

 

 

 

 

 

1

 

 

 

 

 

 

 

 

 

 

✨⭐特別感謝評審委員⭐✨

創意繪畫

三軍總醫院兒科醫師-王德勳

台北榮民總醫院社工師-古登儒

森亞美藝藝術框畫企業-黎雪莉Sherry

金絲帶勇士/ DoDo手作品牌創辦人-陳芯瑤

照片說故事

幼幼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執行長-黃慧婷

Edx艾迪客平面設計師-許菀婷

金絲帶小勇士家長-葉迷娜

與花有限公司-蕭如攸

創意作文

彰化基督教醫院兒童血液腫瘤科主任-王士忠醫師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血液腫瘤科護理長-吳淑鈞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社工師-彭畯諺

台中榮民總醫院社工師-陳羿潔

喜願協會社工師-廖弘凱

標語設計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血液腫瘤科醫師-廖優美

高雄長庚劦愛病友會會長-陳榮彰

高雄長庚醫院社工師-吳孟潔

高雄長庚醫院心理師-游于涵

高雄車站總務室-李淑雯

1

 

 

 

 

 

 

 

 

1

 

 

 

 

 

 

 

1

 

 

 

 

 

 

 

 

1

 

 

 

 

 

 

 

✨⭐特別感謝愛心贊助⭐✨

特別感謝台北大都會扶輪社、台北市南門扶輪社、台北市南方扶輪社、台北市南光扶輪社、台北南英扶輪社、台北市南揚扶輪社、台北市南波扶輪社、臺北市南星扶輪社創社,愛心贊助部分獎助學金。

1

 

 

 

 

 

 

 

 

 

 

特別感謝新小牛頓少年牛頓雜誌、Edx艾迪客、Kiki食品雜貨與金絲帶小勇士家長們暖心贊助禮物,給予小勇士們滿滿的愛。

(本文刊載於2021年12月第154期會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