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紀實】繪本故事帶給孩子的爛漫與天真

繪本故事帶給孩子的爛漫與天真

 

/社工 莫旻修

  『繪聲繪影』是我到兒童癌症基金會後第一個自己辦理的方案活動,活動的內容是請繪本老師到醫院說故事給治療中的孩子們聽,再配合手做活動或簡單的遊戲,讓孩子們在單調及不舒服的療程生活中增添一絲歡樂的氣息。

 

  草創初期,天馬行空的想法很多,既想讓孩子們放開去玩、又得注意到他們的安全問題、還想讓他們得到一些不一樣的新東西。各種雜七雜八的念頭混成一團使我思考陷入瓶頸,平時在台中辦公室只有我與吳個管師兩位同仁,遇到困難我通常都會去找她討論,她提到:兒科的護理團隊是她看過最有耐心與笑容的,因為孩子們不像大人那般懂事,對未知的事物害怕是很正常的,這時如果大人不耐煩或怒目相向,只會讓孩子陷入恐懼,往後的療程進行只會更困難,所以他們願意停下腳步,慢慢的陪著孩子一起往前,這番話讓我想起小時候經歷療程的時光。

1

 

 

 

 

 

 

  距今20年前我也曾罹患癌症,即便我當時不滿五歲,對住院以及療程還是有些許印象的,回想起我也曾經一個蝴蝶針打40分鐘還沒完成,因為怕痛所以我不斷用手觸摸將要入針的皮膚,護理師則是一遍一遍不厭其煩的拿酒精棉片幫我消毒,再一邊溫柔的告訴我沒事的,一下就好,最後針扎進去時,整個護理站都為我鼓掌叫好,說我好勇敢,後來的每一次扎針,我都會想起那天的掌聲,告訴自己我很勇敢,就不害怕了。說來也奇怪,相較於傳統認知中化療療程的不適感及副作用,除了打port-A的蝴蝶針很痛,藥吃起來很苦之外,剩下的回憶都是很快樂的。

 

  無論何時拉著點滴架跑到護理站,護理師們再忙也會轉過頭給我一個大大的微笑;來辦理活動的社工總是設計各種遊戲,讓我們一成不變的病房生活多了幾分色彩。療程雖然辛苦,但現在回想起來,因為有這些工作者的努力,我的童年還是充滿笑聲與歡愉。

 

  我突然明白,原來這就是我心中活動理想的模樣,不必過度複雜,只要能讓孩子感到開心就好了,孩子不能選擇是否要生病,但每個孩子都有權利擁有無憂無慮的童年,我或許沒辦法幫他們緩解身體的苦痛,但我能在他們枯燥的療程生活中帶來一點快樂與活力。

2

 

 

 

 

 

 

  所以,我設計繪聲繪影活動,把目標鎖定在跟我一樣,罹癌時年紀較小的幼童,藉由繪本的力量、天馬行空的想像,帶著孩子們遨遊在自己的創意中。想摘星星?好,那我們畫出最喜歡的旋轉木馬坐過去;想吃好多好多的冰淇淋?那我們就去打敗占領冰淇淋王國的壞人!孩子們笑瞇了眼,我回頭望去,5歲的我對著25歲的我,彷彿給我鼓勵一般展露出一個大大的笑臉,我也笑了,回想當初念社工的初衷,就是回到兒癌基金會給跟和我有一樣境遇的孩子們提供協助,看他們嘴角漾出笑容,那一刻時間彷彿靜止般,希望他們長大後能跟我一樣,回想起這段特殊的日子不是感覺痛苦,而是充滿溫度。

3

 

 

 

 

 

 

 

5

 

 

 

 

 

 

  「社工哥哥,今天的活動好好玩,下次再來陪我玩好嗎?」

  「只要你想,不管幾次,我都會來。」

1

 

 

 

 

 

 

 

 

(本文刊載於2021年6月第152期會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