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抗癌歷程

■ 文/ 金絲帶小勇士許翔凱

  大家好,我是許翔凱。和許多正在讀這篇文章的各位一樣出生於一個普通的家庭,也快快樂樂的成長到國中。從小我就是一個非常熱愛運動的人,可以說一天不運動全身就會感到奇癢無比。因此上了國一後便加入籃球隊揮灑汗水。不過沒想到這麼陽光健康的我也在升上國三、接近會考的前夕身體發生了劇變⋯

  大約在清明節前後的一個早晨,叫醒我的不是刺耳的鬧鐘也不是溫暖的陽光,而是從大腿傳來毫無徵兆、劇烈的疼痛。
我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勉強站了起來,本以為是一般的運動傷害,休息個幾天就會好,但三天、五天、一週、一個月,刺骨的疼痛如
夢魘一般如影隨形,大考前夕的我每天只能靠吃超過成人劑量的止痛藥才能度日。身體也因為一直吃止痛藥的關係日漸消瘦,短短一個半月從80kg直接掉到67kg。

  好不容易熬到考完會考才有時間去大醫院檢查,一開始尋常的X光檢查都找不到病因,也試過很多民俗療法但都無結果,這才意識到事情的嚴重性。安排了時間做了核磁共振、正子攝影、開刀取樣⋯⋯等。檢查報告出來時, 並沒有像電視裡演的晴天霹靂的感
覺,只覺得終於找到這陣子這麼痛苦的原因—原來在身體裡面長了一顆腫瘤,壓迫到了腳的神經才導致疼痛。

  本來期待已久、準備展開的充實高中生活霎時被迫暫停,只能先休學接受化療。每一次的化療我都不停的問自己:「為什麼
是我?為什麼是我!」明明自己的生活無異於常人,而且還是個常出現在球場運動的球員,怎麼會發生這種事?正當我意志消沈的時候,無意間翻到以前在球場上的照片,看著照片上燦爛的笑容才忽然驚覺,如果現在我放棄了,那我就沒辦法回到以前那樣能跑能跳的生活,再也不能找回那個可以自由揮灑汗水的我。因此即便沒有任何食慾,我也逼著自己一定要吃到兩倍營養攝取量的食物,確保有足夠的體力能夠戰勝病魔;即便化療的藥物再痛苦,我也咬著牙乖乖配合。

  皇天不負苦心人,本來預計一年的療程,半年就可以回家休養了,踏出醫院的那一刻心中五味雜陳,參雜著既期待又害怕受傷害的心情準備步入高中生活。害怕別人會因為我過去的病史而用異樣的眼光來看待我,因此我決定用盡全力去參與各項活動來證明我和一般人一樣,甚至可以做得更好!也因此當時我設立了考取中央警察大學的目標來實踐。而現在也如願以償的就讀消防系,期待未來能靠自己的力量貢獻社會!

  最後我想送給各位病友一句話「人定勝天!」我到現在仍然在努力不懈地實踐這句話,希望正在接受治療的病友能夠繼續勇敢地奮鬥下去,已經康復的病友在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發光發熱!

(本文刊載於2021年3月第151期會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