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紀實】2021 抗癌小勇士展翅生活營

■ 文/ 社工師 林翔

1

 

 

 

 

 

 

 

 

 

  兒癌基金會成立至今超過30年,已經陪伴了大大小小的孩子經歷了許多跌宕起伏的生命。除了治療時所面臨疾病的折磨外,癌童在療程結束後也面臨著返校及社會適應的課題。本會重視癌童的全人發展,協助其生理、心理暨社會的各個面向,除了協助正在治療中的家庭外,基金會也致力於癌童返校歷程的適應。

        展翅生活營每年邀請這群治療告一段落,甫經或是已經返校的癌童以及其手足們。在臺灣大學同學們的帶領下,與孩子共處三天的時光。分組活動的形式,除了與同年齡層的同儕建立關係外,也學習團體生活的重要性。而哥哥姊姊用心準備的大小活動,除了帶給孩子豐富有趣的三天回憶外,也無形中給予孩子肉眼不可見的支持與陪伴。

        自從2020新冠肺炎疫情大爆發後,連帶影響到諸多活動的辦理。考量疫情及孩子安全,2020年的展翅生活營只能選擇停辦。而今年度因應防疫措施,有別於以往過夜營隊的形式,首度採三天皆不過夜的白天活動。戴口罩、勤消毒、量體溫等防疫措施,也儼然成為了活動的標準配備。

        儘管經歷了諸多調整,展翅生活營依舊為孩子準備了豐富的活動內容。近年來由於3C產品的進步,孩童涉入網路世界的年齡也逐年降低。網路及電子產品的使用,儼然已經成為孩童生活中的一環。過早的暴露在網路媒體的環境下,未經篩選及分級的內容,也時常成為網路使用的風險。而治療中的癌童,住院時也時常不離手機及網路使用。

  而新興產業的興起,也跟網路的功能相關。近年來最夯的Youtuber,在Youtube等影音網站藉由上傳影片得到曝光、賺取廣告收益的所謂「網路紅人」,都是孩子們時常接觸的對象。對於現今的孩子們而言,透過網路影片所認識的網紅,有時更甚於以往傳統媒體及電視的藝人。

  有鑑於此,今年生活營便將主題便圍繞著上述新媒體的認識及學習。第一天的「網紅面對面」,邀請Youtuber創作者本人來到現場,成為孩子們的「真人圖書館」,藉由其創作多年的心路歷程及實際經驗,讓孩子們認識到當一個網紅並非想像中的簡單,從節目企劃、影片腳本、實際拍攝到影片剪輯,往往需要創作者本人一手包辦,當中所需要投入的時間成本,相比於實際廣告的微薄收益,也戳破了一般人對於網紅美好的幻想。

  而下午的「媒體識讀」邀請到假新聞清潔劑的講師跟大小朋友一齊分享,現今由於智慧型手機的普及,網路新聞的轉發也變得相對容易。諸多假訊息及假新聞都時常透過轉發傳遞,諸多是為了造成恐慌、動搖人心的目的。講師也透過實際經驗的分享,了解到隨意相信未證實的假新聞,對自己及周遭親友造成的危害。也分享闢謠查證訊息的工具,讓孩子回家後都能成為家中的闢謠小天使。

  而二三天的活動,哥哥姐姐帶領孩子們認識影音剪輯,實際進行腳本設計到影片拍攝及剪輯,小隊員腦力全開,除了與各自組員的分工合作及討論外,也看到了孩子們的無線創意及能量。

  最後一天,當成果發表的影片播出時,不少孩子都露出了驕傲的神情,在有限的時間內,每個小隊都完成了屬於自己的作品。透過成果發表會的直播,家長也能夠一齊參與頒獎及小隊呈現的過程。儘管三天的時間短暫,許多孩子們也回饋得到了諸多有形及無形的收穫,不管是網紅分享、媒體識讀、影音媒體的認識,還是人際上認識了新朋友、喜歡哥哥姊姊的陪伴、喜歡小組一起合作的氛圍。期待這三天的時光,能夠成為孩子們未來生活及返校上的助力,點滴的正向經驗,往往都會成為最後能穿石的關鍵。

  再次感謝所有的贊助、協助活動的單位及個人:黑筠瀚教育基金會、台大童癌童語社、元富證券、小牛頓雜誌、村子裡的凱莉哥及假新聞清潔劑。感謝您們的協助,孩子們臉上的笑靨,都是每一個你我默默付出的成果。

  展翅生活營的結束,是下一段生活的開始。也期許我們能用溫柔,繼續陪伴這群孩子攜手向前。

2

 

 

 

 

 

 

 

 

 

展翅營帶隊分享

■ 文/ 台灣大學童癌童語社 張皓翔

  我是台大童癌童語社的幹部張皓翔,主要負責與兒童癌症基金會一起合作舉辦這次的展翅營。我在108學年度第一學期加入童癌童語社,那學期與大家一起準備了2020年的展翅生活營,沒想到在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來襲,雖然展翅營已經準備得差不多了,但基於健康安全的考量,去年展翅營最終並未舉辦。那時候覺得相當可惜,不只是因為一個學期的努力付諸流水,更是因為我非常期待和癌童相處與玩樂,連續三天的相處一定可以跟癌童培養相當好的感情,失去這樣一個寶貴的機會,實在令人惋惜。

  由於有去年的遺憾經驗,今年展翅營有了相當大的變化,考量疫情尚未平息,也為了降低所有參與者的風險,今年的展翅營取消過夜,僅在三天的白天舉辦。另外,癌童長期住在醫院或家裡,和同儕間相處的機會相較其他小朋友來說少很多,因此過去展翅營會希望創造一個機會,讓癌童有一個和同齡小朋友互動的機會,但由於目前小朋友使用3c產品的頻率相當高,對於病癒後適應生活的情況也比以前好,因此這次的主題轉向職涯探索、網紅分享、資訊安全等主題,讓小朋友對於目前熱門的網紅youtuber有進一步的了解,也讓小朋友在未來職涯選擇時有更多資訊與選擇的空間。

  這次展翅營在活動安排上,均緊扣活動主題。第一天上午妞妞TV的妞爸向小朋友們分享youtuber的經驗與心得,妞爸說單純當youtuber是很難賺到足夠錢的,這讓小朋友更了解網紅的真實生態,下午則邀請假新聞清潔劑教大家如何分辨假新聞,目前網路上假新聞泛濫,一旦誤把假新聞當真,輕則學到奇怪不實的「知識」,重則相信錯誤保健方法,影響身體健康,因此媒體識讀與資訊真假辨別就相當重要,假新聞清潔劑透過專業清楚的講解,並讓哥姐和小朋友實際操作line查證帳號,讓每個參與者都更了解如何辨識訊息的真偽,也鼓勵小朋友變成破除假新聞小尖兵,回家後將學到的知識分享給爸媽聽。

  第二天主要讓小朋友體驗網紅拍攝的過程,上午哥姐教導小朋友如何使用手機便能操作的簡易剪輯軟體VUE,並讓小朋友發揮無限想像力自行撰寫腳本,體驗當個編劇導演的角色,下午就直接外出體驗拍攝,將腳本內容付諸實行。雖然腳本有其限制,但每個小隊的影片都相當有創意,也都有不同的表現方式,哥姐們看到了也都嘖嘖稱奇呢。

  第三天就是展現成果的時刻了,早上小朋友製作了可愛的帽子和氣球,把自己裝扮的漂漂亮亮亮亮的,也做了許願摩天輪,期許每個人許的願望都會成真,下午則利用手機在臉書社團直播,讓家長能第一時間觀看小朋友三天學到的知識和拍攝成果,成果發表時,場內氣氛high到最高點,每個小朋友都很認真的看自己和別人拍的影片,並踴躍舉手搶答,也有小朋友直接在直播中表示他這三天玩得很開心,讓家長和童癌童語的社員都相當的有成就感。

  我覺得營隊一定要好玩,小朋友們才會開心,也才會想參加,但如果單純只是好玩就太單調了,更要在玩樂中融入對小朋友們的希望與期許,不過這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了。這次展翅營小朋友們都玩得相當開心,在每個環節都很投入在遊戲或情境之中,也從中學到網紅的真實生活長什麼樣子,讓小朋友們在想像未來職涯時有更多資訊可以參考,此外小朋友也學到如何辨別假新聞,在這個資訊爆炸的年代,這對於自己或家長都是非常重要且可貴的。

  展翅營是童癌童語社一年中最重要也最盛大的活動,很開心今年能夠在疫情的背景下,順利舉辦活動,要特別感謝兒童癌症基金會的支持與努力,也要感謝家長與小朋友的熱情參與與投入,每一個人的付出和熱情共同創造了這次精彩的活動。

(本文刊載於2021年3月第151期會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