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紀實】愛的手作:從陪伴到助人

■ 文/ 台北辦公室社工師 林翔

  2020 年指標的大事記,非襲捲全球的「新冠肺炎」莫屬。影響了各個層面的生活,除了提倡保持社交距離、多多「宅在一起」外,也直接了減少本會各個實體活動的進行。這半年來,金絲帶小勇士也跟一般民眾一樣,減少出門,也放慢了生活步調。

1

 

 

 

 

 

 

 

 

 

 

  所幸隨著疫情趨緩,兒癌基金會也開始復辦各個活動。家長表示:孩子在家許久也悶壞了,剛好藉著這個機會透透氣。自六月起本會每月舉辦「手作教室」,由專業手作老師領銜,帶領學員完成豐富各式作品。

  本次6/10(三)舉辦之「一起趣手作:拼拼豆豆」,老師引導學員思考:自己喜歡什麼樣類型的圖案?要怎麼去製作?需要什麼顏色材料?一步步地思考過程中,也培養了孩子的獨立性。減少被動、灌輸式上對下的指揮,而是讓孩子主動地去發想、去拼湊出自己想要的目標,且透過自己的雙手製作成功,那就是一種自我效能的提升,也是真正成就感的來源。

  孩子也不負期待,做出各式各樣特色的作品。不管是凱蒂貓、鬼滅之刃、角落生物還是BT21, 只要是想得到的卡通人物,都可以做成一個個可愛又不失風韻的拼豆模型。看到孩子們開心地把玩著手上的拼豆成品,不禁讓人想起了《小王子》的金句:「是你對你的玫瑰所付出的時間,才使你的玫瑰變得重要。」(It is the time you have lost for your rose that makes your rose so important.),正是因為有了好幾個小時的堅持付出,才使得最後的成果如此甜美。

  也是在這短短數小時的過程中,讓人看見了孩子的專注力。常言現今人們的專注力已經被手機、平板等3C 產品剝奪至所剩無幾。然而在孩子投入自己喜歡的創作中,那個空間、氣場跟氛圍,都因在場勤奮的小手而牽動,都透過一雙雙認真的眼睛而閃閃發亮著。

  而在這樣手作的過程中,也因陪伴的過程而得到療癒。孩子彼此間一齊製作的互相陪伴、家長們互相交流的陪伴、老師帶領孩子們製作時的陪伴。雖然大部分手作的時間都是專注且安靜的,然而就是在這樣靜靜的製作過程中,每一個人都不是在孤軍奮鬥,每一個人都有心靈上的交流及連結。

  老師也鼓勵孩子將自己的成品,分享給其他仍在治療中的金絲帶小勇士。不僅能夠為了自己的成品努力,也能夠將這份愛分享給其他病童。孩子們都紛紛同意,認真地製作要送給其他病童的拼豆作品。也因為這份愛與感動,讓短短的手作時光有了更深遠的意義,以及多一份的傳承及延續。

2

 

 

 

 

 

 

 

 

(本文刊載於2020年9月第149期會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