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癌專欄】兒童神經母細胞瘤

■ 文/ 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兒童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 盧孟佑醫師

什麼是神經母細胞瘤

  神經母細胞瘤是一種好發於兒童的惡性腫瘤。依據臺灣兒童癌症基金會的統計,近年來每年有20-30 位小於18 歲兒童的新發神經母細胞瘤病例,是兒童癌症的第四位。此病多侵犯幼童,平均診斷年齡約為22 個月大,超過九成診斷於5 歲之前,很少於10 歲後發病,是嬰兒期最常見的固態腫瘤,也是兒童特有的腫瘤。

神經母細胞瘤常見的症狀

  神經母細胞瘤起源於神經脊細胞,在胚胎發育過程中分化為交感神經,因此神經母細胞瘤可以出現在任何交感神經分布的部位。其中約五成的腫瘤發源於腎上腺,但也會在頭頸、胸部、腹部、骨盆腔的交感神經節出現。由於腫瘤位於身體深部,早期不易察覺,往往到疾病晚期腫瘤長大到被摸到或看見,最常見是腹部腫塊;

  另外常見的症狀則是由於腫瘤局部壓迫造成:如腹脹、便秘、呼吸異常、甚至壓迫神經造成感覺異常、步態不穩、癱瘓、解尿異常等等;或者是因為轉移造成的症狀:如最容易轉移到骨髓,造成血球低下、皮下出血、骨頭疼痛,或是腫瘤侵犯顱底骨頭造成眼球突出、眼眶周圍瘀青,形成類似浣熊眼的黑眼圈。

神經母細胞瘤的診斷

  當兒科醫師懷疑神經母細胞瘤時,將安排一系列檢查。除了基本血球計數、肝腎功能及血液電解質外,影像檢查(如X光、超音波、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正子攝影、同位素檢查)可協助判斷腫瘤的大小及位置、轉移的位置和骨髓是否有被侵犯。診斷的必要條件是腫瘤的病理切片證實或骨髓病理檢查發現腫瘤轉移合併尿中VMA 的濃度陽性來診斷。

神經母細胞瘤的分期系統

  每個病童的病況不同,預後也不同。目前神經母細胞瘤的治療會依據病人發病年齡、腫瘤期數、腫瘤基因體變化及病理組織型態等預後因子,將病人分群治療。以此為基礎,為患者量身打造最恰當的治療策略。目前神經母細胞瘤的腫瘤期數分期系統較為大家常用熟知的是「INSS」系統(International Neuroblastoma Staging System)。說明如下圖一和表一:

1

 

 

 

 

 

 

 

 

 

 

 

 

 

 

 

  大抵來說腫瘤期別越高預後越差,除了4S 之外。符合4S 定義的病人雖有遠端轉移,但是對治療反應很好,治癒率超過
九成。

  另外近年新發展的「INRGSS」系統(International Neuroblastoma Risk Group Staging System):說明如表二

2

 

 

 

 

 

 

 

「INRGSS」系統搭配影像學檢查、腫瘤生化因子與基因特性,能在手術前將低風險與高風險的病人作更好的區分,以利
醫師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式。

神經母細胞瘤的治療方法

  神經母細胞瘤的治療方式包括手術切除、化學治療、高劑量化療加幹細胞移植、放射線治療、A 酸治療和最新的免疫治療。
當神經母細胞瘤的診斷確定,經過檢查確定分期後,便會根據發病年齡、腫瘤期數、腫瘤基因體變化及病理組織型態等預後因
子規劃治療計畫,開始進行治療。治療的種類與強度主要取決於每個人疾病的嚴重度。舉例來說:若是小範圍的局部腫瘤,且沒有特殊基因變化,如小於1 歲或第1、2 期的病童,治療可能選擇手術完全切除後加上低強度的化療,某些病人甚至可以不用化療便達到治癒的目的。若是局部範圍較大,手術無法完全切的第3 期病童,可能會接受化療加上局部放射線治療。但若是有遠端轉移的第4 期病童,或是腫瘤有像是MYCN 這類預後不佳的基因突變,目前治療規畫會是手術、高強度化療與口服13- 順式A 酸外,需加作放射治療甚至幹細胞移植才有治癒的可能。

神經母細胞瘤與免疫療法

  近年來癌症相關的免疫療法發展迅速,神經母細胞瘤在2015 年也有新的免疫療法上市。神經母細胞瘤細胞表面上常可發現一種叫「GD2」的分子,科學家們因此合成一種所謂「anti-GD2」的單株抗體來殺死神經母細胞瘤細胞。anti-GD2 會與癌細胞上的GD2 分子結合,接著誘發免疫系統對抗神經母細胞瘤之腫瘤細胞。目前研究顯示anti-GD2 單株抗體合併其他療法對於高風險的神經母細胞瘤病人具有成效,但價格非常昂貴。

結語

  罹患神經母細胞瘤,對父母及家庭是一大衝擊,但其實隨著醫藥進步,台灣逐步引進幹細胞移植、A 酸治療和最新的免疫治療,目前的治癒率已趕上世界水準,而且在健保資源和各醫院的兒童癌症醫療團隊的努力,能提供醫師、護理師、藥師、營養師、社工師等跨領域醫療照護。社會上也有兒童癌症基金會、臺灣神經母細胞瘤病友關懷協會等團體,陪病友及家庭共同面對疾病,度過難關。

參考資料:
1. 中華民國兒童癌症基金會兒癌衛教手冊
2. 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網站:
https://www.cancer.gov/types/neuroblastoma/hp/neuroblastoma-treatment-pdq
3. Nelson Textbook of Pediatrics, 20th edition, chapter 498.
4. Oncogene. 2008 Jan 17;27(4):469-76.
5. Expert Rev Anticancer Ther. 2017 Oct; 17(10): 889–904.

(本文刊載於2020年9月第149期會訊)